首页  |  财经资讯 >>> 全球视野 | 美国经济 | 美国民意 | 美国热点 | 数字观察 | 百家争鸣 | 年终报导 | 论点杂谈 | 科学前线 | 个人理财 | 媒体观察
半岛电视打造英语版,却打不进美国家庭
 
·美国主管偏“绿”,无知恐妨…
·普利策奖得主照裁不误
·经济差旅游少,美逾2千家旅馆要…
·GE驶进汽车电池市场
·美国股市跌倒底,下半年经济或…
·四万亿大干快上令人担忧
日期:2006-11-22   作者:匿名   2006年第43期    点击数:9866
成立有10年之久的阿拉伯语半岛电视台又迈入另一个里程碑。11月15日,半岛电视台的英语新闻在卡塔尔正式开播,预计全球8千万个家庭可以收看到。但以9·11事件后播放本·拉登录像带而在全球打响名声的半岛电视台,看起来独独与多数的美国观众无缘。

“半岛电视台以往大量报道国际新闻和外交政策,但这不是美国观众的最爱。美国人更关心国内的事件,例如辛普森的谋杀丑闻和高速公路上的飞车追逐等。”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日报》(Al Hayat)的华盛顿特派记者乔依斯·卡伦(Joyce Karam)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表示道, “半岛电视英语新闻频道已经挖走了不少美国主流媒体,如福克斯和CNN的知名记者,我相信它会采取不同的政策,以适应美国的新闻收视环境。”

有卡塔尔皇室家族背景支持的半岛电视台,意欲通过其英语电视节目为全世界1亿说英语观众提供一个非西方的视角,其英语新闻目前以卫星和有线电视的服务为中东地区和欧洲的居民传达信息。半岛电视台在首播日广泛地报道了以色列在加沙地区的攻击行动,并与在苏丹达尔富尔(Darfur)地区、伊朗、津巴布韦和巴西等地的记者现场连线,展现其挑战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独霸全球新闻报道业的雄心。只是,半岛电视台要真正实现理想,恐怕不是那么容易。

由于半岛电视台并不忌讳播出如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成员的信息,在报道伊拉克战争时更是以其血淋淋的画面而著称,美国政府早把半岛电视台扣上“恐怖分子代言人”的帽子。2001年底,美国进军阿富汗,半岛电视台在首都喀布尔的办公室就遭到美军的轰炸;2003年伊拉克战争伊始,半岛电视台在巴格达的办公室也没能幸免,遭到美军的飞弹攻击,还造成一名记者的不幸丧生。

“半岛电视台在成立之初曾经轰动一时,主要是因为它有中东地区第一家24小时滚动播报的新闻频道,背后的‘金主’很硬,更拥有庞大的资源可供运用。”卡伦对《华盛顿观察》周刊分析道,“但是半岛电视台近年来的报道却日趋耸人听闻(sensational),经常出现十分血腥的画面和极端的言词,甚至被阿拉伯人称为‘阿拉伯世界的福克斯电视台’(Fox news)。”

姑且不论半岛电视台的新闻报道是否客观公正,其在美国观众心目中的“反美”形象是不争的事实,也难怪半岛电视台难买美国人心。美国四大有线电视频道供应商--康姆卡斯特(Comcast)、时代华纳有线电视(Time Warner Cable)、考克斯通讯(Cox Communications)和宪章通讯(Charter Communications)--都将半岛电视台的英语频道拒之门外,连美国主要的卫星电视供应商Dish Network和卫星电视(Direct TV)也都不愿同半岛电视台挂上构。

即便如此,半岛电视台并不气馁,想要看到它的英语新闻的人还是可以登上其英语网站同步收看节目。该电视台发言人麦克·赫兹曼(Michael Holtzman)就表示,许多美国有线电视供应商正在等着看美国观众的反应,如果观众反应良好,半岛电视台打进美国家庭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半岛电视台在美国的“恶名昭彰”,不止是美国主流有线电视平台不愿为其“牵线”,即便有些频道愿意提供观众网络这个特殊选择,其对美国观众的影响恐怕不大。卡伦就认为,半岛电视台的英语网站只会吸引部分特定人士,而那些拒绝半岛电视台的人就是不会看,即便半岛电视台推出英语网站或是英语新闻也是对牛弹琴。也因此,尽管半岛电视台能够为观众提供不一样的新闻平台,通过阿拉伯人的视角来检视某项政策或事件,但是其影响仍然是很有限的。

卡伦认为,相较于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的倾向保守派,阿拉伯语的半岛电视台却恰恰相反,报道总是以取悦极左派的阿拉伯地方观众为主。半岛电视台虽以画面血腥而遭到不少美国新闻从业人士的抨击,另一个颇为受人诟病的地方则是对其背后金主,也就是总部所在地卡塔尔政府的政策不敢妄加评断,对于卡塔尔的皇家成员也不曾大肆抨击。但是卡伦相信随着半岛电视台招募不少欧美新闻记者以注入“新血”,半岛电台的英语新闻应该会做出调整,减少报道的腥膻。

半岛电视台英语新闻创立之前就扩大征募人员,总共雇了约500名员工,并在世界各主流电视台到处“挖角”:CNN国际台主播康锐思(Riz Khan)、BBC的大卫·佛洛斯特(David Frost)和BBC全球网的主播斯蒂芬· 科尔(Stephen Cole)、美国广播公司(ABC)《夜线》(Nightline)节目前记者戴夫·马拉许(Dave Marash)等人都一 一转移到半岛电视台的阵地。

半岛电视台虽然因其极具争议性的报道而让美国政府给加上制造混乱的罪名,被说成“阿拉伯国家的代言人”。事实上,半岛电视台虽然对美国政府和其反恐战争总是毫不留情地批评,但鲜为人知的是,它其实也时常批评阿拉伯国家政府的某些政策而成为其眼中钉。半岛电视台开播之初就对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等国政府提出不少质疑,并曾一度遭18个国家禁播,即使现在,仍有四个阿拉伯国家--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阿尔及利亚--禁止半岛电视台的记者涉足做新闻报道。

“半岛电视台开创了卫星电视传播阿拉伯世界观点的先例,也的确非常成功,未来中东地区将出现更多仿效的电视台。毕竟,阿拉伯语的观众数目庞大不说,对许多阿拉伯国家政府而言,这类的卫星电视台更可以成为政府的代言工具,新闻传播俨然成为国家利益的一部分,”卡伦直言道。卡伦所在的《生活日报》便计划创办阿拉伯语的卫星电视台,希望能和在阿拉伯世界中广受欢迎的半岛电视台一较高下。



徐琳,《华盛顿观察》2006年第43期,11/22/2006
暂无附件

 

邮 箱 :

密 码 :

内 容 :

验证码 :   看不清,点击更换验证码
 
 
·世界十大非同寻常旅馆
·财政体制改革的背后是政治体制…
·奥巴马度过47岁生日 希望能赢摇…
·行政干预仍旧是未来货币调控的…
·垄断和管制削弱人民币升值…
·有理由对货币政策前景持乐观…
·建设服务型政府要先向香港学习
·越南正经济动荡 中国应引以为…
·下一代竞争力堪忧,美国中小…
·美国人圣诞节最开心,经济左右…
·奥巴马治下,美国族裔关系仍旧…
·美图森枪击案,民进共退
·胡奥会,高瞻远瞩30年还是公关“…
·星巴克换商标 消费者不喜欢
·不再买“空中楼阁”,美“天…
·美国申请失业补助人数上升
·美国所有职业,软件工程师最火…
·美大学25同性恋校长主动“出…
 
| 免费订阅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合作广告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Copyright © 2006 WWW.WashingtonObserv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华盛顿观察技术部门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 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华盛顿观察》 国际新闻社版权所有。